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要变成双一流大学,难度并不低

有8所高校被称为“建筑老八校”,可以说,这8所高校毕业生在建筑行业内的就业认可度是非常高的。

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便是“建筑老八校”之一,对比之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建筑老八校”的成员之一,略显“寒酸”,毕竟其他7所都是985大学。

所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直想要成为双一流大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称号属性”以及综合实力。

但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要变成双一流大学,难度不小。


现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要跟其他的“建筑老八校”相比,真的很难。毕竟那些高校都是985大学,在各方面得到的资源会更多。

没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985、211大学的评选中,并未脱颖而出。错过这个机会后,再加上西安的高校众多,想要得到更多的支持,难度还是很大的。


虽然说,这些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西安双非院校里面是数一数二的。但要完成双一流大学建设这个目标,还真不容易。

要从学科建设水平的角度来完成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暂时不太现实。

毕竟在学科评估中,还未拿到A+层次学科。最好的也只是B+层次学科,如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便属于B+层次学科。


要知道,从B+层次学科,变成A+层次学科是很难的。这中间还有A-、A这两个层次评价,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提升的。

即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底子很深厚,依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所以,从学科建设水平这条路评双一流大学,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再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没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这是评选双一流大学要满足的条件之一。

没办法,没有的情况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不可能通过这个渠道实现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可能“无中生有”吧?

而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规模相对较小,研究方向也不是很多,在名校很多的陕西,想获得双一流大学的称号,真的很难。


虽然在第二轮双一流评选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被认为是热门候选高校,毕竟师资力量雄厚,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但是,除了学科建设水平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1年预算仅为9.65亿元。

增加是增加了,但没有突破“十亿大关”,不得不说,还是有一些遗憾存在的,预算离十亿真的很近了。


因此,结合种种情况来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可谓是有心无力。当然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已经做得很好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在双一流评选中,再次证明自己。

也许这会很难,但不是没有机会。

本身底子就不差,还有一些条件未能满足而已,后续是有可能迎难而上,并解决相关短板问题。

当然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突破,确实非常难,没办法,存在的差距,需要时间去提升,哪有那么快就可以了?不得不说,肯定是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能变得更好,但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