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平山打出“组合拳”

8月10日,在平山县城茗秀苑小区,机器轰鸣,两台挖掘机正挥舞着机械臂,将损害城市建设秩序、侵占公共空间的重点违建进行拆除,雾炮车和垃圾清运车共同配合,在抑制扬尘的同时迅速完成建筑垃圾清运,清拆现场紧张有序。据了解,此次集中拆除行动共出动城管队员30余人,拆除建筑为茗秀苑小区5号楼,5层框架结构,面积共4800平方米。

在私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中,平山县严格按照行动要求,紧抓重点、紧扣难点、紧盯热点,重拳出击、动真碰硬,打出私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组合拳”。

紧抓重点,应拆尽拆、不留隐患


整治行动中,平山县以县城区域以及平山镇、温塘镇、西柏坡镇、回舍镇、南甸镇、岗南镇为重点,聚焦城中村、棚户区、住宅小区、道路两侧,对各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制止县城城区、公路沿线和重点乡镇未经规划先建、未经审批抢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聚焦的重点乡镇、重点区域内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立即组织进行拆除、回归原状,确保全部彻底整改到位。其他乡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辖区内宅基地自建房违规翻建,以及城镇、乡村各种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整治整改,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不留隐患,为群众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为全县发展腾挪更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2415处、建筑面积23.69万平方米,已拆除1292处、建筑面积7.73万平方米,加速推进拆违行动扎实开展,真正为群众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为全县发展腾挪空间。

敢啃“硬骨头”, 拆除一处、辐射一片


平山县在整治行动中坚持“控新拆旧”总体要求,对严重违反规划、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违章建筑,重点攻突破,建立快速拆违机制,选取情况最为复杂、矛盾最为集中的违建点位入手整治,敢啃“硬骨头”,通过“拔点式”示范,以“群众带动群众,群众说服群众”的方式,对违法建设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按照全县重点交通干道沿线集中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该县对建设大街北延北贾壁联片养殖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566平方米;8月11日,对平山镇东庄村东至电厂路连排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整治面积800余平方米……连续啃下违章建筑“硬骨头”,打消了整治对象的观望心态和侥幸心理,实现拆除一处、辐射一片的良好效应。

让群众体会到“拆”字背后的民生温度


“还空间于百姓、还公平于人民”,让群众真正体会到“拆”字背后的民生温度。平山县将拆违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创新“拆+建、拆+绿、拆+美、拆+管”模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专项整治腾空土地,能复耕的复耕、能绿化的绿化、能美化的美化,做好配套美化、绿化、亮化,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该县充分发挥社区、农村党员干部作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教育,先由建筑户进行自清,对剩余拆除任务量较大的则采用机械进行集中拆除;对于群众举报,不论面积大小、危害轻重,一视同仁、逐一查实,坚决整治到位,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投诉者。通过“查、管、疏、控、拆”等手段,大大遏制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实现与民意的“无缝对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