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三!淄博市上半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8.5亿元

为全面掌握全市建筑业发展情况,更好的发挥建筑业骨干企业带头作用,加快推进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8月24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市建筑业骨干企业发展分析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刘超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迟炳章主持会议,全市12家建筑业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发展情况,参会企业重点汇报了上半年经营发展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目标和方向。经过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有力推进和全市各建筑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上半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8.5亿元,同比增长14%。总量位列全省第3,增速位列全省第4。全市2021年度建筑业骨干企业名录库的50家企业,上半年共完成产值350.4亿元,贡献了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76.42%,主力军作用非常明显。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建筑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薄,行业发展整体仍在延续原有生产和管理模式,工业化、信息化水平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难以适应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会议重点分析了上半年部分骨干企业产值增速偏低、发展偏慢的原因,要求各建筑业企业必须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通过扎实、细致、创新的工作,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和关键瓶颈,加强市场开拓和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当前国家经济整体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变革期,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业向着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各建筑业企业必须加快观念转变,紧跟时代步伐,以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努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会议要求,各建筑业企业必须增强合作共赢意识,积极主动加强与央企、国企和外地进淄房企的战略合作,求生存、谋发展。要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在深耕淄博当地市场的同时,必须克服畏难情绪和惰性思维,坚决“走出去”发展,努力开拓市外、省外和“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外市场,真正把“走出去”作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极。要加快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积极参与工程总承包试点,强化设计与施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工程建设组织效率、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

会议强调,各建筑业企业要高度重视行业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意识,健全统计工作流程,加强内部培训,提高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反映企业经营情况。要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承担统计工作,并尽量保持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