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隐身能力?俄空中“智能”大杀器曝光,可独立执行打击任务

近年来,尽管俄罗斯经济差强人意,但在国防和新式武器装备的研发投入上却不落人后。据环球网报道称,俄国防部提出了一项新的计划,那就是利用“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对远程公众目标进行拦截。不止如此,该无人机未来还将具备隐身能力,并且借助“人工智能”来提升无人机的智能化,达到可以应付更复杂的战场环境,并且能独立执行包括拦截、定点清除等任务。


根据相关人士称,“猎人”未来或将成为俄空军的主打“大杀器”。该无人机将配备远程武器,并部署在离核心战区数千公里外的地方进行预警和拦截。至于如何操控“猎人”,目前考虑可以实现三重操控。即可以通过地面上的控制站进行操控,同时也可以通过苏-57和卫星协同操控,这将使得“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的战斗半径无限扩大,更有利于摆脱战斗距离的限制,也使得操作更为灵活。


根据数据显示,“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已经于去年8月初完成了首飞任务,全程持续20多分钟。这一次才用的是地面操控。而在去年的9月27日,“猎人”还与苏-57上演了协同作战训练,并且尝试将模式切换成了“自动模式”并在1600米高空飞行超过半小时。目前该无人机重达20吨,速度可以达到1000公里每小时,很显然其性能在未来还有更多的升级空间。根据目前情况来看,预计在2024年将有大批“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交付给俄空军使用,届时将进一步壮大俄空军力量。而这款无人战机很可能还会成为俄罗斯又一大“主打品牌”,推向军火市场。


俄罗斯为何要大力发展攻击性无人机?其实在很大方面是收到叙利亚战场影响。在叙利亚战场上,无人机可谓是大放光彩,也一度让俄叙联军吃尽了苦头,甚至后来将俄罗斯的王牌“电子部队”逼上了战场,才遏制住了土耳其及反对派通过无人机对叙利亚中高层军官进行的“斩首行动”。而无人机由于“目标小”、“行动敏捷”、成本相对低廉等特点,让它在战场上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可见,未来战场上无人机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不过作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显然不会“小打小闹”。虽然小型无人机能在战场上发挥不小的优势,但对于俄罗斯而言更钟爱重型无人攻击机,原因很“粗暴”。重型无人机个头大、火力猛,在战场上甚至可以配合苏-57等主力战机一起行动。更重要的一点是,重型无人机能节省大批战机飞行员。要知道培养战机飞行员的难度和成本,往往严重制约了空军的发展。


不过这款“猎人”重型无人机也有自身的缺陷,那就是续航能力以及未来对“人工智能”的要求也更高。普通的战场任务,这款无人战机都可以胜任。但是如果在大国之间的战斗中,想要借助“猎人”发挥更复杂的战术要求,不更新“人工智能”显然做不到。但谈到人工智能,俄罗斯显然在这方面并不精通。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主要集中在美中两国,所以装备这款战机不难,但后续如何对这款“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进行升级,让它适应更复杂的战场会变得更为困难。但不得不说,这款“无人机”在战场上依旧能发挥出强大的战力优势。恐怕未来又会成为印度眼馋的“热卖品”,帮助俄罗斯“补贴家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