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牵手卢浮宫,首个 VR 版的「蒙娜丽莎」来了

你可能在手机上看过很多次蒙娜丽莎的迷之微笑,可能在卢浮宫里拥挤着远观过《蒙娜丽莎》的真身,而今天将会是你能离它最近的一次。
卢浮宫、HTC VIVE Arts、VR 工作室 Emissive 联手打造的首个 VR 体验项目《蒙娜丽莎:越界视野》,在巴黎开展了。

人们可以通过 VR 技术,沉浸式地观赏《蒙娜丽莎》这幅画作。这也是纪念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逝世 500 周年回顾展的重点作品之一。
当你戴上 HTC VIVE 的 VR 头显设备 VIVE Cosmos,体验就开始了。

虽然《蒙娜丽莎》每天超过两万人次观赏,但因为这幅画作历时 500 多年十分脆弱,人们只能愿在玻璃展柜外远眺。
而现在有了 VR,自然也能最大程度发挥出虚拟技术的优势。
体验的人们,将首先站在卢浮宫的大厅里,看到《蒙娜丽莎》正在前方被人群围观。
当你走近,人群慢慢散去,画作周围的保护罩也会消失,然后就可以贴身站在蒙娜丽莎的微笑之前了。

接着,就能仔细观察画作各个地方的细节,并透过油彩层次,看到木头画板的纹理、木板的裂缝,还有修复过的痕迹。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体验还能带人们感受达芬奇最著名的艺术手法——Sfumato(晕涂法)技术。
这也是文艺复兴绘画的四大经典技法之一,艺术家们通过色彩调和的方法,让画作呈现出一种模糊而柔和的感觉。
所以在体验中,你能感受到光线被柔化,朦胧而缭绕的烟雾填充空间,而不会像在现实中那样,产生周身环境和画作的割裂感,整个空间都会变得很「蒙娜丽莎」。

而且,人物背后的自然风景也会变得更加亲近,你可以通过操控设备让人物暂时隐去,然后观察到风景里肉眼难见到的细节。

另外,项目还提升了整体的感官,充实了观展的内容体验。
《蒙娜丽莎:越界视野》将移动图像、声音、互动设计结合在一起,除了能通过红外射线扫描进一步解读画作,还能了解它在 500 多年的历史里,从创作之初,到因光照和潮湿影响,在年代中不断变化的过程。
这个过程里,还有旁白会协助理解,讲述着蒙娜丽莎的身份、服饰,以及她背后的故事等等,但一次体验过程也很快,只有 7 分钟。

不过还有一个渠道,能让你看很久——线上观展。
对于无法去到现场的观众,《蒙娜丽莎:越界视野》家用版 VR 体验也将在 VIVEPORT 会员订阅库,以及其它移动 VR 内容平台里上线。
所以人们也可以在线上平台的虚拟世界里,游一游卢浮宫博物馆,走进建筑大师贝聿铭所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入口,看一看意大利绘画区的大画廊,感受更多达芬奇的作品和卢浮宫的其他珍藏。
毕竟卢浮宫里,有着全世界数量最多的达芬奇画作。

据悉,此次展览将开放至明年 2 月 24 日,卢浮宫官网可以预订门票,线上体验已于今天上线。
这次卢浮宫的特展花了 10 年时间筹备,展出的达芬奇作品多达 160 件,达芬奇的著名素描作品《维特鲁威人》也会罕见地展出。
除了画作,展出的还有达芬奇的数 10 项研究记录和科学扫描图等等,能让人们更全面了解达芬奇在科学、工程、建筑与艺术等不同领域的成就。

对于卢浮宫来说,《蒙娜丽莎:越界视野》VR 体验项目的推出,是卢浮宫与时俱进,用新技术和人们产生新互动的一种方式。
这也将为现场观众带来更强的参与感,不仅利于带来更多流量,也能让艺术在当下和人们的联系更加地紧密。

对于 HTC 来说,随着它们的手机产品在年轻消费者心中越来越陌生,HTC 不得不打造新的支柱业务,除了另辟蹊径推出区块链手机,今年 10 月份,HTC 宣布退出智能手机的硬件研发,战略重心全面转向 VR。
这次以虚拟现实体验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法国卢浮宫的达芬奇特展,也有利于 HTC 逐步打造自己 VR 的基石,以及扩大在 VR 领域的声量。

虽然现在 4G 还是主流,AR/VR 也习惯被人们认为是技术尝鲜的载体,VR 设备价格相对较高、产品和内容缺少爆款,都成了它难以走进大众的理由,不过或许这个局势很快会改变。
随着 5G 时代的来临,VR/AR 正成为被各方关注的焦点领域。
在这个趋势下,HTC 作为 VR 行业的头部力量之一,无论在设备体验和业内销量上都具有一定优势,所以也必定不会错失这一块未来的蓝海。

不过在 5G 和虚拟现实技术普及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充满着新的可能性,也伴随着各种不确定性,HTC 需要资金、人力、研发的长期力量来支撑前行,现在的方向,依然像是它的一场「赌局」。
但或许,VR 也能像《蒙娜丽莎》的新面貌一样,为 HTC 带来另一种复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