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量破千万的城市地标,建筑初学者能从中学到什么?

你们心中的地标建筑是什么样的?
提起北京,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富丽堂皇的故宫;提起巴黎,令人想起的就是高高耸立的埃菲尔铁塔;倘若提起悉尼,也总会令人感叹巧夺天工的歌剧院。(图片来源:百度百科词条“悉尼歌剧院”)
其实光是我们中国就有许多形态各异的建筑,有的耸立在高楼之中,有的纵身于丛林之内。这些造型奇异的地标,更是一座城市性格与灵魂的外在表现。昆山花桥游站

建筑,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生活工作的场所,更是一座城市的地标,承载着当地生活的世世代代居民的回忆,泽被后世。
贵州千户寨

然而提起建筑这门学问,门外汉们常常以为这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而对其敬而远之,即便是初学者也常常对其望而怯步。
01
到底什么是建筑?
建筑是人工建造的,它的类型很广泛,大体可以分为建筑物和构筑物。建筑物是供我们生产、生活的场所,如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等。除此之外其他的建筑被称为构筑物,如闻名于世的埃菲尔铁塔。法国 埃菲尔铁塔(图源:百度词条)
从这个概念来看,建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集安全、美观、实用为一体,我们生命的每一天都会与它接触。比起原始人居住的山洞,现代建筑在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同时,让我们的生活更舒适。
建筑这个稍显专业的词汇或许容易让人产生疏离感。其实,早在童年时我们就已经是一个个小小的“建筑师”了。
当我们把零散的形状各异的积木组合成一座座房子时,当我们用沙子或泥巴垒成屋子的形状时,我们已亲手完成了一个个凝结了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专属“建筑”了。
只不过,这些“建筑”注重的只有外形,并不具备实用性。
要打造一个能进行各项社会活动,能够庇护人类、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建筑,我们还应该考虑得更周全细致,掌握更多的相关知识,比如水的供给、控制热辐射等。

这些工作原理虽然看起来深奥,还涉及很多专业名词和令人陌生的知识,但在相关书籍的帮助下,都可以逐渐入门和掌握。每个人都有机会了解建筑背后的那些门道,探索建筑科学与技术的奥秘。
同时,我们应该明白,建筑的意义并不局限在它有形的部分。一个伟大的建筑,绝不只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供人使用的人造物件。
02
建筑,是一门艺术
歌德曾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建筑与音乐都属于艺术领域,它们均为讲究结构性和层次感的艺术。建筑虽然不具备音乐的流动性,却与音乐一样追求和谐与美感。安东尼奥·高迪作品
这样的艺术性使它们可以用同一种风格来描述,例如,巴洛克风格的圣卡罗教堂追求豪华、打破均衡,而以巴赫为代表的巴洛克音乐亦打破了文艺复兴时的保守,旋律华丽复杂。这些风格,也将成为艺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筑之所以能成为艺术,在于它能通过线条等表现形式,给予人美的享受,陶冶人的情操。
徜徉于江南的亭台水榭,我们的内心似乎也跟着碧水映射的廊木的平直线条变得开阔平和起来;北京的鸟巢体育馆,把原本沉闷冰冷的钢材,变得富有曲线感,以生动的“巢”的形象,承载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
建筑的艺术需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著名设计师高迪的作品极富个性,他崇尚自然,把房子设计成鱼鳞的样子,让人感觉仿佛置身童话,使之成为旅游打卡点。
他认同一个真理:“正常人往往没有什么才气,而天才却常常像个疯子。”
但他仍需要考虑结构支撑、建筑构件等问题,让人可以安全进出,否则他设计的建筑只能是一片好看的废墟。

03
建筑,蕴含生命力
“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它蕴含着人文思想。”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如是说。贝聿铭筹建肯尼迪图书馆

一场大火,不仅灼烧着摧残着久经风霜的巴黎圣母院,更使巴黎及世界人民的内心饱受煎熬。
当熊熊大火蔓延在圣母院的上方时,巴黎市民祈祷、哭泣,各地的人尤其是尚未亲眼目睹圣母院真容的人们为之深感遗憾。
巴黎圣母院是有生命的,它活在雨果笔下敲钟人卡西莫多生活的每一天,活在万千读者的心中,它是法国历史、科技史和艺术史的写照。
如果失去巴黎圣母院,人类失去的不只是一个哥特式建筑,还有代表人类文明的精神文化圣殿,而后者是无价的。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词条“巴黎圣母院”)
建筑身上附加的人文价值,赋予了它生命,如果它不复存在,会让尚在人世的人们像惋惜一个生命一般惋惜它。
就好比说《在哥伦布》电影从一座城市中建筑的“艺术治愈”功能出发,运用大量切分画面的单点透视纵深构图,与精于建筑设计的城市空间,构成了新奇、美感、近乎禅定的内心影像。图源:电影《哥伦布》
因此,维持建筑的生命力显得尤为重要,要让建筑跨越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带着沉甸甸的历史与子孙后代见面。
04
建筑,凝聚时代精神
建筑的发展是跟随时代发展的。如今,全球持续变暖,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图源网络
建筑与这样的时代诉求也是息息相关的。大家可能不知道,通过场地设计,认真选材,精心施工,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建筑也能在降低对地球母亲及资源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中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有义务在建造舒适、坚固、美观的建筑的同时,进行可持续性建筑设计、建造和运营,让建筑与时代同频共振。
建筑绝非是只有少数人能接触的领域。无论是对建筑感兴趣的爱好者,还是从事本行业的专业人士,都能领略建筑的技艺之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