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个博物馆建筑群的诞生

皮埃尔·拉松德楼于2016年6月24日——魁北克民族日——落成,而这是数年谋划与努力的结晶。作为第四座馆舍,为国立魁北克美术馆这座魁北克主要博物馆注入新鲜血液,带来真正当代的、向城市敞开怀抱的空间,以便其可以以空前的方式展现本土和他处的艺术。原有馆舍仅可用于展示一小部分藏品,当代艺术、装饰艺术和设计此前未能得到经常性展示。为了更好地展现作品、提供国际化展览及更好地接待公众,需要拥有新空间,让美术馆不过分被周边绿地束缚,让其与周边街区的联系更紧密。仰赖精巧、有效和原创的构思,由著名建筑师事务所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设计的馆舍让博物馆更好地融入其环境,提供悦目的空间并展现更多重要的魁北克艺术藏品。

缘起——一座融入老城的博物馆

皮埃尔·拉松德楼不仅为国立魁北克美术馆带来更多馆藏展示空间,还使博物馆与魁北克省首府的主干道联系起来。博物馆入口从此开在了“大道”(Grande Allée)上。大道是通往历史与遗产资源丰富的老城的主要道路之一。本馆现在提供了城市与战场公园(parc des Champs-de-Bataille)之间的新联系,并成为一个新艺术街区的中心。


皮埃尔·拉松德楼入口 Crédit photo : Stéphane Bourgeois

皮埃尔·拉松德——一位重要捐助者的视野

国立魁北克美术馆的新馆舍之所以能落成,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一位重要捐助者的贡献,新馆舍也以之命名:皮埃尔·拉松德(Pierre Lassonde)。这位商人、慈善家向博物馆捐赠了1000万加元,展现了在魁北克罕见的魄力,并从一开始就很积极地支持扩建计划。拉松德是魁北克艺术的重要收藏家,也支持为馆舍设计组织国际建筑招标的想法。他希望以一栋无与伦比的建筑来吸引注意力:“你们会觉得一栋如此不凡的建筑应该容纳了惊人的珠宝。这就是我当初的心愿:一栋真正成为魁北克艺术作品宝匣的建筑。”


国立魁北克美术馆馆舍群鸟瞰 Crédit photo : Iwan Baan

在皮埃尔·拉松德看来,扩建项目也是在魁北克促进资助和慈善事业的契机:“我希望作为一名领头人,让商人明白,他们可以为了社会福祉创造些什么。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规定,资金的25%应该来自私人。”

在这位国立魁北克美术馆不知疲倦的促进者看来,一栋新馆舍不仅仅是一处简单的展览场所,而且是魁北克城的一个真正的生长点:“新馆舍将毫无疑问地成为魁北克的一个生态系统的中心。艺术作品、演出、商店、文化旅游……所有这些都将有利于彰显我们的艺术家。我相信,一栋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的带动效应将远超我们的想象。”


皮埃尔·拉松德楼落成时的皮埃尔·拉松德先生,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与魁北克省总理大臣菲利普·库亚尔也出席了落成仪式 Crédit photo : MNBAQ, Idra Labrie

一栋大胆的建筑

皮埃尔·拉松德楼的建筑基于一幅强有力的图像。大都会建筑事务所的建筑师把新建筑想象成了亚伯拉罕平原的一部分,这一部分要被剪裁和向天空抬升,以便城市能与之联系。这是一次无与伦比的、十分具有当代感的行动,提供了一次融合自然环境与建筑的体验,以便创造一件真正的作品。这个有很强象征性的图像也契合一种对博物馆需求的清晰认识。时任馆长的莉娜·魏莱(Line Ouellet)曾总结了这一认识,解释了选择这家事务所的原因:“大都会建筑事务所的建筑概念不仅准确回应了招标规划,尊重了博物馆所处的地理环境,而且还为博物馆做出了瞩目贡献,但与此同时采用的又是他们自己的建筑语汇。事务所同时极富天才地扩展了博物馆、公园和城市。”


皮埃尔·拉松德楼 Crédit photo : Bruce Damonte

在项目主管建筑师重松象平看来,概念元素很容易就产生了,甚至让人有点手足无措:“当我们找到设计概念时,我们感觉那几乎就是唯一的方案了。这在我的建筑师生涯中是个神奇的时刻。”

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则突出这座玻璃和钢材建筑与其环境连接的大胆方式:“这座建筑是透明的,而其所处气候如此恶劣,设计规划又如此大胆,这给项目带上了一圈神秘的光环。”

一座平衡的馆舍

皮埃尔·拉松德楼的视觉冲击很大程度上来自其结构:一支悬臂朝着大道突出20米,于是在主入口处营造了空旷感。由于这一做法,建筑物尽管体量巨大,仍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轻盈,其炫目的接待厅似乎向周围环境张开双臂。馆舍由三个矩形空间构成,三个空间由大到小上下叠加。跟桥梁一样,馆舍由装有强劲系梁的钢结构组成。为大厅带来特色的玻璃幕墙则需要同时满足坚固、密封和柔韧的要求,以便应对结构在其自重和可变力作用下可能产生的位移。这是一项真正的挑战。


悬于楼西侧的楼梯 Crédit photo : Stéphane Bourgeois

玻璃宝匣

参观者不论从哪里达到,一旦接近皮埃尔·拉松德楼,都会看到一栋覆盖玻璃、因透明和在环境中的强烈存在感而显得特别的宽大建筑。这是这栋建筑与传统博物馆建筑的显著不同之处,因为传统建筑往往由不透明的盒子组成,以小心翼翼地保护作品和器物。这样的建筑选择也是为了宣告,当今一座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展览场地,也是一个有活力的、融入周边环境的空间。在建筑外墙上,玻璃呈现出多种形态。外立面根据不同地点和需求,含有不透明的、半透明或透明的玻璃板,其中一部分装饰有焙烧的和有质感的图案,带来微妙的光影效果。某些图案的形式与玻璃的覆盖方式相同,呼应了钢结构。外墙因此成为一个动态的整体,充分利用了建筑的外形和颜色。这些多层玻璃板的设计能够适应魁北克气候的极端条件。它们的热学效率为馆舍的环保程度做出了贡献,种有植物的屋顶以及其他减少了对环境影响的设施和系统也同样做出了贡献。


莫尼克与罗贝尔巴丽佐基金会(Fondation Monique et Robert Parizeau)露台,左侧是雕塑家Patrick Coutu的作品《花园》(Le jardin) Crédit photo : Bruce Damonte

交通

大都会建筑事务所的建筑师们把交通空间和服务空间都安排到了建筑物的西立面,形成一个紧密排列的庞大整体。位于这个整体核心部位的是一个巨型楼梯,是馆内所有参观路线的交汇点。


皮埃尔·拉松德楼的玻璃幕墙大厅 Crédit photo : Bruce Damonte


皮埃尔·拉松德楼大厅是举办系列活动的理想场所。“国立魁北克美术馆之夜”每次都吸引数千名参观者 Crédit photo : MNBAQ, Idra Labrie


宏伟的楼梯连接皮埃尔·拉松德楼的三个楼层 Crédit photo : Bruce Damonte

重松象平解释了设计过程:“我们的初衷是创造一个清晰的交通空间,并明确这个空间的功能,以便让展厅保持独立性。与此同时,我们希望交通空间能与展厅尽量融合。这样的理念促使我们设计了一系列不同的空间——楼层间有微妙变化,这些空间与纯粹的展厅相联系。”

用目光拥抱

皮埃尔·拉松德楼为参观者提供了真正的徜徉机会,以最好的环境来呈现作品,令作品免受光照摧残,但又与外部环境保持联系。在若干精心选择的地点还设置了展厅观景窗,让人能够观赏城市或是博物馆建筑群的其他部分。楼顶进行了绿化,这也体现了让公园延伸的设计初衷,以便与邻近的老城有一个交汇点。三楼设置了一个朝南的露台(图7),从那里可以观赏亚伯拉罕平原和圣劳伦斯河。由于有了这些开放点,参观者始终能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意识到自己身处一栋与环境共生的建筑物里。在参观过程中,参观者甚至还会通过一个悬挂在建筑物外的有玻璃罩的楼梯。那里所展现的无与伦比的景色以及周遭的建筑,让每次参观都有因不同时间、季节和天气而带来的独一无二的感受。


展览“从费龙到BGL”(De Ferron àBGL)在皮埃尔·拉松德楼华丽的展厅中举办,展示魁北克艺术史上的显赫人物于1960年至今创作的80多件标志性作品。前景中为Guido Molinari 的《无题》(Sans titre,1967) Succession Guido Molinari / SOCAN (2019),背景为Marcelle Ferron的《卡纳卡》(Kanaka,1962) uvres Ferron /SOCAN (2019) Crédit photo : Stéphane Bourgeois

馆舍数据:14 900 平方米

建筑总面积:21.8 米

高度:5层楼,其中3层高于地面

展厅面积:2741 平方米

大厅:831 平方米/ 12.5 米高(上部)

大楼梯:79级台阶/ 3个15米长的分段

隧道:130.6 米长

音乐厅:256个座位

露台:196 平方米(其中141平方米为可达空间)

绿化屋顶:3327 平方米播种面积

(90 000 株植株/ 5 种植物种类)

材料:8500 立方米混凝土,1090,000 千克钢材,1186 块玻璃板

向所有人开放的生活空间

参观者一旦跨越大道上建筑物入口处的玻璃幕墙(图8),就开始了国立魁北克美术馆新馆的参观体验。透明的大厅标志着博物馆走出了藩篱,表明其在城市中心的物理的、文化的和象征性的存在。


“德贾尔丹修道院长绘画的奇妙命运”展览(Le fabuleux destin des tableaux des abbés Desjardins)中的若干重要画作 Crédit photo : MNBAQ, Idra Labrie

这个宽敞空间不仅仅是人们买门票的接待点,还是一个生活和会面的空间,建筑师重松象平称之为“老城的会客厅”。由于建筑的悬臂结构,高度超过12米的大厅完全开放,营造了一个真正的室内公共广场,以热闹的气氛容纳各种活动。

大厅因此成了这个拥有多种可能的场所的化身,而博物馆就应该是个有多种可能的场所(图9):不仅仅是令人难忘的展览的场地,也是一个生活空间,一个全家出动体验艺术、与朋友相约喝咖啡或共进晚餐、淘书或买礼物、进行工作会谈甚至利用无与伦比的空间举行婚礼的地方,简言之是个容纳所有人的、四季都热闹的、活跃而明亮的场所。

一个强有力的连接部

在这座新馆舍中,交通空间的设计目标是要让参观者的体验更加丰富,令人难忘。连接馆舍三个楼层、位于建筑物中心的巨型楼梯是对这一理念的诠释。这个79级台阶的大型螺旋钢结构的安装是个高难度的工作。三个长15米的分段早在屋顶建造前几个星期就到位了,以便进行必要的安装和调试。楼梯漆成白色,装在内部的弯曲玻璃护栏把参观者引导至上层的展厅,并可让参观者到达地下通道,地下通道又把皮埃尔·拉松德楼和建筑群其余部分连接起来。


皮埃尔·拉松德楼内庭。中央为吕多维克·博耐(Ludovic Boney)的作品《无起源的宇宙学》(Une cosmologie sans genèse)Crédit photo : MNBAQ, Idra Labrie

新展览

皮埃尔·拉松德楼在国立魁北克美术馆已有的18 000平方米展览面积上又增加了15 000平方米,几乎增加了一倍。八个展厅中有四个用于常设展览,突出当代艺术、装饰艺术和设计作品以及因纽特艺术作品。而国际展览——例如阿尔伯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菲利普·哈尔斯曼(Philippe Halsman)、皮尔·波纳尔(Pierre Bonnard)的展览则在底层的四个展厅中展示。

古与今

在皮埃尔·拉松德楼的设计者需要达到的众多目标中,与周遭宗教建筑——圣道明本堂神父住宅与教堂——的共存是个独特的挑战。大都会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内庭在古今之间搭起桥梁,并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延伸了大厅和博物馆前的公共广场。这个内庭一侧是皮埃尔·拉松德楼的玻璃板,另一侧则是两栋历史建筑的石质和砖质墙,其三分之一的面积有屋顶覆盖。内庭形成了一个令人感到平静并赋予人灵感的空间。


皮埃尔·拉松德楼音乐厅 Crédit photo : Bruce Damonte

被装点的走廊

皮埃尔·拉松德楼拥有一个新的音乐厅,内有250个座位,位于0层(国内的1层),利用了有效的采光竖井,使得光照充足。由于空间宽敞、座位排列适当、设备尖端,音乐厅可举办演出、音乐会、放映和讲座等丰富活动。音乐厅旁有一处连接新馆舍和建筑群其他建筑的走廊,其中的三个量身定制的展柜用以展示让-保罗·里奥佩勒(Jean-Paul Riopelle)创作的40米长的三联画《向罗莎·卢森堡致敬》(L'HommageàRosa Luxemburg)。这件巨型作品也把这个过渡空间变为了一个目的地。


让·保罗·里奥佩勒(Jean-Paul Riopelle)创作的40米长的三联画《向罗莎·卢森堡致敬》(L'HommageàRosa Luxemburg,1992),作品可在连接中央楼和皮埃尔·拉松德楼的里奥佩勒走廊里欣赏

Succession Jean-Paul Riopelle / SOCAN (2019) Crédit photo : Bruce Damonte

一个博物馆建筑群的诞生

皮埃尔·拉松德楼的加盟让国立魁北克美术馆成了一个博物馆建筑群。由于拥有了新的展厅,其余三座馆舍的内容得以进行彻底的更新。每座馆舍都用于展示魁北克艺术史的一个特定时期,确保了每个时期的作品都能得到更好的再现,所有年龄段的参观者都能得到多样的、激动人心的体验。

该文写作于2016年6月国立魁北克美术馆皮埃尔·拉松德楼落成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