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在沉浸式体验中探索 未来前景巨大

VR技术在当前构建出两大应用场景,一是面向大众消费群体的消费级市场,一是针对不同产业领域的行业应用市场,而装备制造、军事、智慧城市等热门行业与VR的“碰撞”,将为VR产业带来可观的产业前景和创新潜能。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赵沁平看来,在虚拟现实产业领域,“VR+”开始兴起,“我相信今后三五年,一些重要行业都会或多或少开始应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特别是增强现实技术在行业应用的场景将更加多元。”


赵沁平指出,不同于大众消费,行业对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应用是一种刚性需求,大众消费普及的前提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内容、设备,以及运动捕获、交互性能的提高,但是在军事、装备制造、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的VR应用不会过于受这些因素的限制,将迎来非常广阔的前景。


近期云化阶段的特点是场景已经支持终端无绳化、内容上云、实时渲染计算上云,产业成熟度高,用户使用频度高,有比较好的用户基础,既有传统内容的新体验,又有高沉浸感和强临场感体验。


相对来说,远期云化阶段的特点是场景前景广阔,专业化程度高,对体验的要求较高,场景商业模式明确,但产业技术有待成熟,资本布局尚未成型,场景内容相对较少。


VR+是2018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的核心概念,围绕VR业务,歌尔集团打造了成熟的“VR+娱乐体验”、“VR+科普教育”、“VR+城市漫游”、“VR+无人机行业应用”四个核心板块。

 

“VR的应用,现在只是一个初始阶段,未来还有很长久的发展。”歌尔营销副总裁常刚说,从VR兴起时大多数应用于游戏行业,到现在的“VR+娱乐体验”、“VR+科普教育”、“VR+城市漫游”、“VR+无人机行业应用”,VR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探索,已经从单纯的游戏应用,逐步导向其他领域,并且能够帮助人们完成一些工作,但这个发展还远远达不到要求。


Oculus :希望能够提供主机级别的体验

“这就是一堆令人悲伤的破烂儿。”这是Oculus 的联合创始人帕尔默·拉奇,几天前在博客上对Magic Leap公司旗下首款产品Magic Leap One的评价。

如今这家拥有1500 名员工的 VR 企业,却彻底打破了外界对于 Magic Leap 的一切幻想。

当今市场上现有的VR 或者 AR 产品显然达不到用户对于沉浸式虚拟现实的期望,面对现有的技术瓶颈,大众市场的消费者不可能以高昂的价格去购买那些所谓的高端头戴设备,这也造成了虚拟现实市场整体遇冷。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除了" 美国乐视 "Magic Leap 给全行业带来的失望之外,曾经的智能手机行业霸主、如今的 VR 行业头部品牌 HTC 也不好过。

但是,由于受手机业务拖累已连续亏损十个季度的HTC,为了尽可能减少公司整体的亏损,对于旗下 VR 产品的定价并不 " 友好 ",而且在和友商的价格战中总是要落后一步。

但它正在为用户带来便携且用户友好性的产品,同时提供了与更高功率设备相同的一些体验内容。

OculusRift业务负责人奈特·米歇尔则表示认同,“我们显然希望(Quest)能够提供主机级别的体验。”他同时指出,整体上Oculus Quest的受众与主机的受众类似。

但Quest是第一款能够提供Rift几乎所有的优点,同时没有阻碍VR触及爱好者与PC游戏群体之外受众的高要求的头显产品。它同时将移动VR的承诺(随时随地地步入VR世界)融入至一台更强大的设备之中,并且提供完整的追踪与运动控制器。

就目前而言,他们需要吸引游戏开发领域的大腕来制作新游戏,并找到可以出色平衡成本与性能,并且能够真正说服用户投资时间与金钱的胜利公式。

另外,上期在总份额列表中短暂出现的华为VR2头显本次并未出现,或许是由于数据波动较大,或使用量短时激增导致,另外考虑其并不具备6DoF追踪,因此在游戏性能方面显然不如其它几款VR头显更受游戏玩家欢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