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智造“托起”大国重器,

厦门日报记者刘艳采访中科海锐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辉选(右)。  (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声音
以人才创新
促进核心竞争力升级
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辉选: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新课题,对企业而言就要倚重科技创新,找准着力点,抢占发展制高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作为人才企业,中科海锐高度重视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依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围绕低密度微球浮力材料、隔热材料等产业前沿领域打造了集前沿材料研发、工程示范、产业化应用及性能检测评价为一体的产学研融合新型研发平台。人才是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中科海锐将充分链接国际化创新创业资源,以人才创新促进核心竞争力升级,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数据
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员工100多人,新型浮力材料年产量可达1000立方。公司获评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 
“装货!” 昨日,在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海锐)机加工车间,两名工人为一组,将刚刚下线的4立方万米级固体浮力材料装入纸箱发货,交付给客户。“今年1-3月公司向用户交付了6套浮力材料产品。”中科海锐副董事长李辉选笑着说:“我们没有同比增长数据,因为去年8月公司才投产。”
外观呈白色,形同方型浮板,但就是这种看上去平平无奇的新型浮力材料,却有着神奇的能量,能抵挡万米深海压力,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我国第一台能够到达全球海洋最深处开展科考和作业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大概70%的体积是这个浮力材料。
当年签约,当年启动,当年投产,这一支撑大国重器的自主创新成果在厦落地转化,开启了国产深潜浮力材料规模应用的新局面,成为厦门向“新”而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亮丽一笔。
厦门速度 签约到投产仅5个月
混料车间,作业员有条不紊地配料;固化车间,30多台高温烘箱火力全开;机加工车间,作业员马不停蹄地切割、清洗、分类;粘接成型车间,在作业员“搭积木”式的操作下,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固体浮力材料新鲜出炉。“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实现产品定制化交付。”中科海锐负责结构设计的陈伟骏告诉记者。
看着眼前“热辣滚烫”的生产场景,李辉选颇有感触地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时间仅5个月,速度超出预期。”
2023年3月29日签约,4月7日启动建设,6月完成设备安装,8月第一批产品下线……数字背后,体现的是科创成果转化的厦门速度。“项目落户厦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李辉选介绍说,“我们曾去其他城市考察,但最终选择厦门,正是看中了厦门开放先进的理念、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勃发奔涌的创新动力。”
世界领先 破解“卡脖子”难题
固体浮力材料为啥这么牛?这离不开一个个神奇的细如头发丝的“小微球”。
在混料车间,记者见到了这种空心玻璃微球。肉眼看上去,如同白色的面粉。但事实上,“它是空心的玻璃微球,壁非常薄非常规则,呈完美球形。”李辉选说,空心玻璃微球是微米级的球形粉体,其主要成分为硼硅酸盐,具有密度小、 抗压强、轻量化、热导率低的鲜明特点,被誉为“空间时代材料”。
当空心玻璃微球和树脂基体经混合、热固化后,一种高安全系数的万米级固体浮力材料便由此诞生。但让两者“完美”组合,并非易事。过去,我国固体浮力材料长期依赖进口,极大制约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及海疆安全保障。
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从0到1”的攻坚之路充满艰辛。李辉选对记者说, 中科海锐科学家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攻关,突破了空心玻璃微球增强技术、树脂组合物改性技术、固化应力释放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软化学法制备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的研制和产业化,成功破解浮力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从而使浮力材料成为‘扛’住万米深海压力、保护深潜设备和人身安全的关键核心材料。”
万米深海的压强是多少?“这个压力相当于2000多头大象压在人的背上。” 李辉选用这个比喻来形容。“如今,搭载中科海锐科学家团队研制的万米级固体浮力材料,‘奋斗者’号已累计完成230次下潜,其中深度超过万米的25次,让32人到达了万米的海底开展作业,持续刷新万米下潜人次的纪录。”
与此同时,万米级固体浮力材料还完成了6000米海深长期驻留试验,20个月吸水率仅为0.28%。这验证了中科海锐浮力材料具有优异的大深度长期服役稳定性,能够为深海长期驻留设备提供核心支撑。
行业革新 按下多功能化应用加速键
在李辉选看来,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是“耐力赛”,也是“加速跑”。“当前,我们正按下空心玻璃微球多功能化应用的加速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既服务于大国重器,也面向市场需求。中科海锐组建了一支“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一流队伍,以技术创新为基因,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为多个行业带来革新。把空心玻璃微球应用到制鞋领域,可以让鞋子更轻便;把它用到电子产品,如天线基站、手机背板等,能让透波性能更好,信号传输更好。
“深海浮力材料是项目第一阶段孵化的产品,接下来,一款全新的完全不燃A1级保温材料即将量产。”李辉选介绍说,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验,该材料阻燃性能优异,将成为未来高层建筑理想的绿色建材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