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K材料再度爆火 但目前或仍在概念炒作阶段

去年年底,PEEK材料概念股曾一度大热。12月13日,特斯拉发布了Optimus-Gen 2(第二代擎天柱)的演示视频,较第一代减重10kg。其轻量化特征引发市场对轻量化材料的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机器人或用PEEK材料减重,此后二级市场上与之相关的个股一度掀起涨停潮。

  经过年初以来的深度调整后,近期再度连续走强,今日板块指数盘中一度单边大涨逾10%。PEEK材料究竟有何不同?能够影响哪些行业?当前这波上涨行情是否具有延续性?

  什么是PEEK材料?

  PEEK是并不是一种新型材料,作为聚醚醚酮的简称,它由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的尖端材料部Victrex于1978年首先开发出来,是一种全芳香族半结晶性的热塑性特种工程塑料,具耐热、阻燃、耐磨、耐腐蚀、自润滑等优势,是全球性能最好的热塑性材料之一,被喻为机器人“减肥药”。

  PEEK与一般普通高分子材料相比,具有能够加工成复杂形状的工业潜力。与金属如钛合金等相比密度较低,能够更好地实现零件轻量化。

  同时又能在较宽的温度范围保持稳定机械性能,而又兼顾了高分子材料的耐腐蚀和生物相容性,因此不仅能够应用在汽车制造、电子电器、食品加工等一般领域,还能应用于极端服役环境如航空航天或者生物医学材料如人体器官等领域。

  国产替代趋势明显

  但目前仍在概念炒作阶段

  根据沙利文咨询预测,在假设我国PEEK材料主要终端应用产品维持不变的情况下,至2027年我国PEEK市场需求量将由2334吨提升至5079吨,对应年复合增长约为16.8%;市场规模将由14.96亿元提升至28.38亿元,对应年复合增长约为13.7%。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PEEK材料国内价格约为30万—40万元/吨,国外约80万—100万元/吨,国内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国产替代趋势确定。

  光大证券表示,伴随着半导体技术的持续进步、芯片制程工艺的升级、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对CMP设备的需求正日益增加,加上CMP保持环属于耗材、更换频率将更高,未来PEEK的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是,有不少机构表示,PEEK的市场需求现在不到1万吨,即使加上机器人的增量,也就是1.5万吨的市场,前提还要有100万台机器人。目前看PEEK材料还停留在炒作阶段。有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高昂的成本会限制PEEK材料的大规模推广,如果能够大幅度降低制造难度,就会降低成本并且实现大规模推广。但是从科研的一般周期来看,短时间实现并不现实。所以目前认为仍旧停留在概念阶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