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牵手”兵马俑“样式雷”古建筑模型入驻省博

十一“黄金周”期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了丰富的文化旅游专题活动,特别是遗址博物馆举办的“大秦雄风——秦始皇兵马俑展”,实现了海昏侯国与秦始皇陵遗址出土文物同馆展出,秦汉文明跨时空对话,吸引了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10月1日,游客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参观。

 

10月1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金饼倍受关注。

 

10月1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游客参观秦陵彩绘铜马车(复制品)。

 

10月1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游客参观秦陵兵马俑。

 

参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游人采取预约限流的防疫安全措施。

 

参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游人采取预约限流的防疫安全措施。

 

前往遗址公园参观的游客众多。

“样式雷”古建筑模型入驻省博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江西日报记者钟秋兰报道:江右大地山水毓秀,文化浸润。江西永修雷发达家族主管宫廷样式房200余年,誉为“样式雷”。雷氏家族主持设计和修建了紫禁城、圆明园、颐和园、北海等一系列经典皇家建筑,堪称“一家样式雷,半部建筑史”。

 

摄影丨江西日报记者钟秋兰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江西展馆展出的“样式雷”建筑模型成为了人气“吸引机”。国庆前夕,“故宫太和殿”和“天坛祈年殿”这两件明星展品入驻江西省博物馆,在历史馆明清部分和展厅出口重磅展出。逼真精致的建筑模型,让人惊叹样式雷工艺之精巧。

太和殿是明清紫禁城中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宫殿建筑。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后屡遭焚毁,现为清康熙三十四年重建后的形制,“样式雷”第二代传人雷金玉参与此次重建。

 

摄影丨江西日报记者钟秋兰

展出的这件太和殿建筑结构模型,是参照民国时期测绘图样,按1:30比例复原制作,以进口桧木为原材料,榫卯结构。该模型长2.2米,共用木柱72根,大梁200余根,由6位能工巧匠历时1年半完成。

祈年殿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坛的主体建筑,是明清两代皇帝孟春祈谷之所。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清光绪十五年的一场雷火让其化为灰烬,“样式雷”第七代传人雷廷昌主持重建。

 

摄影丨江西日报记者钟秋兰

故宫的太和殿以及其他诸多建筑都是由“样式雷”家族设计建造的,雷氏发明的建筑设计立体模型“烫样”,是中国古建筑的伟大创举。它们代表着江西“样式雷”精神文化、工匠技艺的传承。

此次展出的样式雷建筑结构模型,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都十分逼真,令人震撼,值得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江西的精神文化。这个国庆假期,可以去省博物馆打卡参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