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办税更轻松 菏泽市税务局打造智慧办税新模式

基层税务部门是直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前沿阵地,是感知税收冷暖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开展制度创新工作部署,积极在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方面进行探索,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紧扣当前办税缴费新需求、新期待,打造智慧办税新模式。

“云端”缴费 村民实现家门口办业务

记者来到巨野县凤凰街道办事处东刘庄村,刚进村就看到了村民们在移动办税厅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现在真是比以前好了,以前缴纳社保是需要先交给大队,之后大队在往上面交。现在是车直接开到了家门口,自己拿着身份证,拿着钱,在机器上点几下就直接交上了,多方便!”说话的正是排队办理社保村民王巧玲。

还有刚完成业务办理的村民张大哥高兴地说:“现在税务局的服务真不错,有了这‘高科技’,以后家门口就能办业务,再也不用往县城大厅跑了,节省了时间和油钱,炎炎夏日税务局不仅带来了高科技还送来了‘智慧新清凉’。


记者了解到5G移动办税厅,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纳税服务”的深度融合,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能整合大厅所有涉税业务。目前移动办税厅5G开往各个村庄为村民办理社保业务,现阶段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缴期,上门服务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缴费人了解社保相关内容,同时有利于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居民两险参保率。而且能帮助更多缴费人实现家门口缴费,同时大大提高了征收效率,缩短了时间,也让村民们享受了“一次办、随时办、就近办”。


巨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赵长存告诉记者:“各乡镇合理筹划移动办税厅停靠点和行进路线,同时也为交通不便的村民享受开到家门口服务。‘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从‘固定不动’的办税大厅到“随意移动”的办税厅,看似办税模式的更新,实则是信息化技术在税收服务领域的突破性发展,为村民们提供了便利,完全实现了让村民‘不出门,少跑路’。”

出门办税 只需“1”分钟

“出公司门,进办税厅,真的方便。”菏泽市巨野县佳和购物有限公司财务冯瑶告诉记者,她来办理发票增量,巨野县移动办税厅就在他们楼下的广场上,走路一百米就到了,不用再驱车20分钟赶到办税大厅。


冯瑶所说的移动办税厅就是巨野县税务局的5G移动办税厅.据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鲁川介绍,他们购置3台“智能微厅”,其中两台“智能微厅”升级为“移动办税厅”,其中一台便安置在巨野佳和广场上,为附近商户提供便利,也为前来购物、娛乐的纳税人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移动办税厅具有视频语音交互辅助功能,可以帮助纳税人远程向税务人员发起请求,进行实时纳税辅导,是一个架起征纳双方有效交流的平台。纳税人拿起电话听筒,便可自动视频连接税务人员,针对操作过程中的业务问题,纳税人可以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完成业务流程,咨询更准确,解决问题更高效。

几句话的时间,冯瑶通过人脸识别、视频交互的功能完成了业务办理,用时仅几分钟。


“纳税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智能微厅”和移动办税厅是巨野县税务局便民办税新的探索,巨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鲁川说:“基层税务部门是直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前沿阵地,是感知税收冷暖的‘神经末梢’,也是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有职责、有义务,不断创新征管方式,在纳税服务上不断改进,智能办税服务厅和移动办税厅作为实体办税服务厅涉税服务的延伸,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上实现了新突破。”

 一键申报 一键完成

菏泽市定陶区大润发购物中心是定陶区一家中小型超市,自疫情以来,销售收入明显下降。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监管方式改革如及时雨,让经营者苏本良享受到了增值税从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一,缓缴个人所得税等改革红利,也为他的超市复苏提供了有效保障。

财务主管王敬说:“原来进行纳税申报只能用电脑申报还要进行电脑配置,要事先把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自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及本季度验旧的定额发票金额分类统计好,分别填写到增值税申报表的对应的栏次;附加税费要专门打开附加税费申报表单独填报。现在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使用“一键申报”,什么也不用准备,本季度所有的发票信息都会自动带出,只须将本季度收入填上,增值税及附加税费自动同时申报。极大地节约了申报时间,提高了申报效率,简单易操作。”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定陶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简化申报、降低税负”为切入点,推进简化办税流程再造工作,由个体户根据实际经营情况据实申报,同时向其提供便利申报渠道—“一键申报”辅助工具,力促申报资料和办税时间“再压缩”,税收优惠政策“尽享受”。

据悉,为保证全区每一位个体纳税人都能熟练掌握一键申报操作流程,定陶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分组在全区范围内一个一个门店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私人订制”贴心又安心

“定陶区税务局真是很贴心,做到了一企一策、精准推送、为我们量身定做、安心无忧的贴心服务。”菏泽市利德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成银高兴地告诉记者。

菏泽市利德尔食品有限公司是西班牙外商兴建的大型果蔬生产型高技术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品种有白芦笋,绿芦笋等产品。在生产旺季岗位达到1200余人,大多来周边村庄的农户。每年可直接带动农民增加2700多万元,基地农户收入7万元以上,户均增加3万多元。但受今年疫情影响,外商投资信心受到打击,得知消息的定陶区税务局,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陈成银说:“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定陶区税务局提供的外资外贸一点通,让我们及时的了解到符合我们的税收政策、优惠政策以及疫情的相关情况。设置的一对一的顾问团队,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困惑。还可以对服务效果做出评价,真正做到了一企一策、精准推送、量身定做、安心无忧的贴心服务。今年以来,我公司收到退税款360余万元,都是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到账。此外,我们还享受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每年为企业减免60余万元。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在有了外贸外资一点通为我们精准推送的税费优惠政策,增加了西班牙客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据了解,外资外贸一点通是定陶区税务局利用移动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打造“菏泽市稳外贸稳外资一企一策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融合税收顾问、退税辅导制度落实“一企一策”,极大地促进了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平台利用“点对点”服务,企业只需要利用统一信用代码登陆平台,即可及时、实时便捷查看、全面了解自身正在适用的、最新推送的税费政策。

“贴心团队”提供“手把手”服务,围绕外贸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涉税需求,尤其是退税申报、办理流程、退税时限、系统操作、单证备案等事项,进行“线上”详细解答、“线下”上门辅导。提供“一对一”服务,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认真研究,进行快速精准解答,做到了“当天受理、当天研究、当天回复”的诉求处理要求。

智慧办税的升级改变了纳税人的纳税习惯,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也进一步优化了税务系统的资源配置,智慧办税带给纳税人的幸福感远远超乎于想象。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说:“纳税人的幸福感就是我们的动力和目标,我们将继续探索智慧办税方式,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税徽映照扶贫路

近年来,菏泽税务局在做好税收工作以外,同时,也将助力脱贫攻坚列入工作重点,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涌现出一大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先进典型,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税务力量。

据了解,菏泽市税务局第一书记王景生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在郓城县张鲁集镇西宋庄村号准民情、为民办事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极大的肯定。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总结推广精准帮扶对口贫困村的工作做法,对帮扶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市税务系统投身脱贫攻坚的斗志和干劲,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税务部门的积极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