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探路系统性数字化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全体大会日前在西安召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建筑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已经更为深入全面。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行业在不断探索、反思过程中发现,行业转型成功需要以更为系统的思维和方式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系统性数字化理念呼之欲出。

  数字化转型成内生要求

  建筑业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场景之一,建筑业要发挥支柱产业作用,一定要由数字化来实现它的升级发展,处理好数字化赋能的问题。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粗放建造方式,但又在GDP中占比6.9%的产业,以数字化转型提高“质”与“效”已成为建筑业的重大课题,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前景广阔。

  根据《数字建筑发展白皮书(2022)》,2019年全球建筑数字化市场规模约为98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超过29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2%。

  建筑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也越来越明晰和深刻,并且越来越坚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持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革方向,把推动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大力推动BIM、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住建发展模式。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建筑业发展的内生要求。

  广联达董事长、总裁袁正刚认为,从全球来看,建筑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一是构筑建筑空间的目的正在朝着“工作和生活空间融合”的方向变化;二是全球很多国家所面临的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问题,也驱动着建筑业的生产方式发生颠覆性变化;三是绿色发展要求驱动建筑业实现全产业链低碳转型。

  “工业化和绿色化需要数字化来支撑。”袁正刚说。

  系统性数字化呼之欲出

  目前,建筑业是数字化程度最低的行业之一,数字化转型面临瓶颈,难以充分提升行业产业链价值。

  长期以来,面对工程项目点多、面广、线长的业务特征,处于单一业务驱动阶段的数字化转型已力不从心,业务割裂、数据孤岛、碎片化系统、局部的标杆案例很难被复制等问题制约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不少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了挫折,数字化转型的整体价值感、获得感不强制约着转型的推进,而这些问题存在于建筑业各个层面。

  以技术层面为例,以前点状的、单个的数字化技术已无法解决建筑业系统性的问题,而需要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元宇宙、量子科学等数字化前沿技术集成融合。数据孤岛难以形成真正的数字化,企业希望数字化走向“全”。

  从认识层面看,行业中还存在有数就是数字化、有智慧大屏就是数字化、有智能硬件就是数字化等认识,数字化转型变了样、转得慢。

  从业务链条看,施工、基建、设计、建设、咨询、金融投融资等层面继续融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指出,设计-施工一体化问题就是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之一,如何将一套数据贯到底是关键。

  从管理层面看,精细化的缺失、决策行动反馈的滞后、多层面的脱节,使得对企业整体项目管理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走到了非常重要的时点。数字化计划已经从局部、分子公司、单个项目,扩展到现在每个省的建工集团、央企国企的数字化战略和规划。同时,中小企业对整体项目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强烈。

  痛点呼唤行业由点到面系统布局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以系统性思维推动数字化落地,重塑核心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数字建筑行业的特点应该是跨学科的系统,跨界人才的整合和整个建筑业数字化的全球化。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数科研究院智慧事业部总监田晶认为,要完成从1到100的成长,核心在于打通价值链,实现标准化,转型的关键不在于技术实现,而要对组织、机制和人才三方面进行深入的改革以适配转型要求。

  袁正刚认为,针对建筑业“点线面体”业务系统高度复杂性、不透明性、不确定性的特点,要以系统性数字化思维取代点状的、线性的、局部的优化,以“数据+连接+算法”构建起系统性能力,解决业务不融合、数据割裂、软件割裂等痛点,摆脱数字转型中碎片化应用状态,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真正发挥出数字化的效能。具体而言,要构建全面系统综合方案,包括与企业发展实际相匹配的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方案、数据驱动且连接“点线面体”具体业务一体化场景方案,以及助力转型有效实施的落地方案等,将数字化转型从规划到落地形成闭环,实现“集团、企业、项目、岗位”全方位连接协同,以“数据+算法”驱动,使数字化发挥最大价值。在行动层面,实现认知、业务和组织的全面、系统升级,向认知升级要动力,以业务升级驾驭数字化生产力,以组织升级构建数字化生产关系,从而真正做到通过数字化转型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让数字化发挥其系统性能力,驱动产业链的升级,助力建筑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合力提升产业链价值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数字经济进行全面布局和统筹,从更高层面强调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成为各行各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行动指南。

  建筑业在探索中正逐渐将系统性数字化方向作为下一阶段着力点,全面赋能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产业链价值。

  作为平台服务商,基于系统性数字化理念,在西安召开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全体大会上,广联达发布了深度赋能的产业级平台——广联达建筑业务平台,平台综合了BIM、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数字技术,集数据平台、协作平台、决策平台于一体,贯穿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这也是我国建筑行业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核心能力平台。

  据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智能建造中心主任刘睦南介绍,北京建工2020年做数字化转型规划时发现,此前十年所做的业务系统信息化规划各自为政、无法统领全局,或只考虑了自身管理、没有考虑上下游关系,一些规划甚至无法落地。因此,集团转而向系统性数字化发力,新规划注重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统一管理、统一目标和统一规划,将管理信息化、智能建造、数据资产管理三方面工作作为系统性工程推进。特别是在数据资产管理方面,实现有数据、管数据、用数据,注重数据应用,取得了良好的转型成果。

  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数字中心总经理梁绪介绍,数维协同设计和设计算量一体化很好地解决了寰宇的部分业务痛点,使寰宇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对照“十四五”业务战略,陕西建工发展集团以前虽然有数字化大集采等方面的亮点,但对业务支撑的系统性不够,极其有限的资源没有形成合力。为此,陕西建工提出了“168战略规划”,瞄准业务、应用、集成、数据、技术、IT治理这六大核心架构需要解决的问题,将此前集团的“数字化大集采”全面深化,将数字化转型战略进行了系统升级。此外,集团还组建了陕建数科公司以保障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建筑业企业推进系统性数字化建设,核心是构筑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解决方案。采用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做到了企业级多项目精益化管理,风险实时监控,企业办公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项目数据自动采集,实时同步到公司,综合管理成本节约1.5%至2%,实现了企业整体管理效能升级。

  2018年以来,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全专业、全过程数字化升级建设,从编码、数据库、交付平台、企业云到大数据运用,进行大规模数字化体系建设。

  众多应用场景显示,系统性数字化有助于将碎片化的资源形成合力,充分释放数字价值,将赋能建筑业企业在数字时代构筑竞争新优势,助力建筑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体系化工程,需要持续投入、长期坚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