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建筑隐士”,也是三大藏书楼之一,却由一位老人孤独保护

上海市作为我国的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市的生产总值每年都会毫无疑问的成为我国所有城市的第一名,也被我国的人们美誉为了“魔都”,每年都会吸引无数的人来到上海市探险,同时,上海市也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这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像上海外滩以及城隍庙,而我们今天所要介绍的就是上海的“建筑隐士”,也是三大藏书楼之一,却由一位老人孤独保护。


很多人都会认为上海是一座国际大都市,这里到处都是繁华的景象,但是其实并不是这个样子的,在上海的闹市的中心有着一处被誉为“建筑隐士“的地方,这个地方也就是书隐楼。

书隐楼坐落在上海市的黄浦区的一条叫做天灯弄的小路上,在天灯弄上,能够发现有一处地处,它的门前树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书隐楼”,如果去掉了这两块石碑,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相信这是一座十分有名的古建筑物。


根据书隐楼的主人介绍,书隐楼是上海市目前为止唯一一座保存的比较完好的大型清朝建筑,也是上海市当中唯一一个被列为了上海市文物保护的私宅,书隐楼的占地面积足足达到了两千多平方米,而建筑面积也达到了一千多平方米,曾经也被成为了明清江南三大藏书楼之一。

书隐楼有着如此大的建筑规模,自然会有着一个十分有名的主人,有传闻称书隐楼的主人便是乾隆年间的《四库全书》的副主编,也就是沈初建,后来再被郭俊纶所购,而郭俊纶的后代则一直居住到了今天。


不过如今在规模如此大的书隐楼当中,居住的仅仅只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她的亲人们已经移居到了国外,而这位阿姨因为对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十分的挂念才舍不得离开这里,也是十分的难得了。


走进书隐楼当中,会发现里面其实破烂不堪,有着很多的杂草,即使是房屋,也有着很多的门窗掉落,如果没有了解过的话,会认为这里只是一处已经荒废了的清朝时候的古宅罢了,而居住在房屋当中的阿姨为了保护房屋当中的文物,也就将房屋当中的砖雕和木雕这些具有价值的文物给拆解了,还在很多木梁的下面增添了原木,为了不让房屋倒塌。


书隐楼目前还是一处私人宅院,因此如此想要参观书隐楼的话,需要提前跟主人预约一下时间,同时门票费也要三十块钱。


小结:上海的“建筑隐士”,也是三大藏书楼之一,却由一位老人孤独保护的书隐楼,个人觉得这个地方挺适合参观旅游的,首先这里作为上海市当中唯一一座保存十分完整的清代建筑,能够欣赏到清朝传统建筑风格的建筑,也能够观赏到过去的物品,在如此现代化的城市当中,也能够观赏到过去的文化,也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