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防疫情助春耕 科技服务行走在田间地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蓝山县科技特派员闻讯而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切实按照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踊跃深入基层一线,奔波于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春耕备耕,让科技要素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正能量,为全县农业生产持续有序开展注入科技力量。

党建引领,田间地里党旗飘扬
为带头做好烤烟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湖南省蓝山县烟草局土市烟叶生产收购站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土市镇贺家村,悉心为烟农进行科学的技术指导、答疑解惑,解决烟农在烟叶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开展地膜覆盖移栽。鲜红的党旗在广阔的田野上飘扬,为烟农战胜疫情、开展生产鼓足了信心和决心。截至2月27日,全县已落实6个镇85个村1152户种植烤烟,完成翻耕起垄和育苗3.04万亩,计划收购烟叶7.6万担。
利用新媒介,开展线上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蓝山县积极转变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介即时、快捷的优势,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第一时间发布和转发分享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防疫期间的种养殖技术知识要点。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县农机局等单位把科技强将集中起来,将中央、省、市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信息和相关生产技术资料,编制成符合蓝山实际情况的讯息,及时发送给农户,累计发放10000余本资料,极大的提振了农户信心,为今年的农林畜牧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县烟草局组成党员科技小组全面推行线上办公,营销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九一云服等线上通讯工具,开展客户拜访、营销指导等工作,同时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零售客户科学预防的意识和能力。县烟草局要求各烟农合作社和烟站,对育苗和烟用物资供应情况进行“一日两报”,通过远程视频、图片资料等方式,查看育苗工厂里的烟苗长势,对烟农提供指导和服务。

深入春耕一线,开展实地指导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业生产工作,全县先后发动近60余名科技特派员主动下沉到春耕一线,及时与农户进行对接,指导开展春耕备耕、烤烟种植、生猪养殖等农业生产活动,确保全县粮食、烤烟产量、“菜篮子”稳定。

为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派出7个技术科技服务队,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头下到各乡镇、村,检查农资质量,调度各农资店做好农资调剂补缺工作,督促指导农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在田作物培管,及时准备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制定了《蓝山县发展粮食生产工作方案》,重点抓好生产面积落实、耕地抛荒治理、双季稻生产、优质稻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4万亩,总产量13万吨以上。
县农机局积极组织全县现代农机合作社联合成立了7支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广泛动员和宣传,对春耕备耕情况进行了摸底,对即将投入生产的农机具进行了检修。发动25家农机合作社科学防疫、及时复工,为春耕生产提供机耕服务。全县共有200多名农机手活跃在春耕一线,翻耕农田5万余亩,实现春耕防疫两不误。

服务到家,专人指导,筑牢基础保障“菜篮子”
为确保“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服务组把在田蔬菜、油菜的培管,生猪生产作为了重点服务内容,深入种养大户家里,对大型种植、养殖生产等基地进行一对一专人指导,为种养户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农产品的稳定供应打牢了基础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