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以十年中最好一年结束了2010年代

再过几天,2019年将画上句号,2010年代(2000年到2019年)也将走完自己的历程,人类将进入2020年代。据媒体最新消息,在苹果(AAPL.US)、AMD(AMD.US)等公司的带动之下,全球科技股即将以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好的年份(也是过去十年中最好的年份)结束2010年代。

随着12月份的逐渐结束,由70个成员组成的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在2019年上涨了48%,标志着该成份股集团自2009年上涨60%之后表现最好的一年。

今年和十年前的不同之处在于,科技股指数在2008年下跌了44%,创造了买入机会,为后来的绝地反弹创造了条件。这一次,科技股在2018年仅下跌1.6%,随后在2019年回升至新的高点,这表明最新的飙升是由科技公司企业财务状况的改善和对整体经济的乐观支撑的。

今年领先的是一群半导体制造商和芯片设备公司,还有苹果。

请记住,上述标普信息技术指数不包括互联网公司,超级市值的FANG(Facebook、亚马逊、奈飞、谷歌)股票属于不同的成份股集团。

据悉,在FANG四巨头股票中,只有Facebook(FB.US)的表现优于科技股指数,而其他股票的涨幅至少差18个百分点。

“FANG的交易今年没有成功,”美国长弓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克·多拉尔希德说,该公司监管着1.1亿美元的资产,并增持科技股。“其他科技公司十分活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消费者对越来越多移动技术的渴望。”

截至周四收盘时,芯片制造商AMD公司标普500科技指数成份股的最大赢家,今年累计上涨了153%,紧随其后的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LAM研究公司,获得了117%的涨幅。

同样为芯片行业供货的KLA公司股价上涨100%,为苹果手机提供射频技术零部件的Qorvo股价飙升94%。苹果公司的过去十年涨幅排名第八,增长84%,但由于其流通盘规模,苹果公司是该科技股指数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人们一直担心苹果手机无法变得更好或更强大,但苹果仍在继续用新的功能和选择来吸引消费者,据报道,苹果正准备在2020年推出比现有机型更小、更大的机型,据称三款旗舰机都将采用OLED屏幕,而且支持最新的5G通信网络。

10月份,苹果公司报告称苹果手机销售收入下降了9%,这标志着与前几个季度相比跌幅有所改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对今年圣诞旺季的销售表示乐观。

除了用尖端的相机技术、更长的电池寿命和升级的扬声器来支撑苹果手机之外,苹果还创造了另一个快速增长的业务:由于苹果手表和蓝牙耳机的热销,苹果公司可穿戴设备部门在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比一年前增长了50%。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贸易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苹果公司有望避免美国对其核心产品征收进口关税。

这一切都有利于像Qorvo这样的苹果供应商,该公司依靠苹果公司的订单获得了三分之一的收入。芯片制造商AMD为一些苹果电脑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专业人员提供图形处理器。另外一家苹果供应商Skyworks公司今年上涨了82%,在科技指数中排名第九,其一半收入来自于向苹果及其各种合同制造商销售移动芯片。

为苹果公司提供存储芯片的美光科技公司在指数中排名第14,今年上涨了74%。

“这是一个苹果世界,我们很幸运能生活在其中,”上述投资行业高管多拉尔希德说。

5G因素

在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Lam和KLA公司正受益于行业趋势变化(一部分来自于苹果公司),这种趋势已经扩展到移动设备的更大范围。随着整个世界为5G高速网络做准备,制造商正在开发更多互联设备,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多微处理器。

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等大型芯片制造商正在加大对顶级供应商设备的投入。

Lam和KLA在2015年曾经同意以106亿美元的交易进行合并,但出于反垄断的考虑,他们取消了合并计划。Lam现在正迎来自2003年以来股价涨幅最好的一年,KLA公司则实现了1999年以来最大的年度反弹。

KeyBanc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韦斯顿·特威格(Weston Twigg)在上个月发表的一份关于Lam的报告中写道:“随着计算机应用的发展超越个人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我们可能会进入半导体行业十多年的扩张期。”他建议投资客户购买Lam股票。“5G的推广应该能够实现更多的连接设备,推动边缘计算设备的发展。”

除了消费电子产品之外,标普500指数科技子集团还受益于正在进行的云计算发展浪潮。

受到云计算和365办公应用程序增长的刺激,微软今年股票价格上涨了56%,推动公司市值达到1.2万亿美元,仅次于苹果的1.29万亿美元。

Adobe和Autodesk这两家近年来从传统的软件开发商过渡到云计算的公司,各自的股价上涨了43%以上,而上个月刚刚加入标普500信息技术成份股集团的云计算IT服务提供商ServiceNow上涨了61%。

哪些表现不佳?

DXC科技公司是上述科技股集团中跌幅最大的公司,显示了一些企业在适应云计算浪潮所遭遇的难度。这家两年前通过惠普的企业服务部门和“美国计算机科学公司”合并而成立的公司,今年下跌了30%,其中在八月份出现了令人吃惊的单日暴跌。


在报告季度盈利时,DXC披露了令人失望的销售和盈利预测,这反映了该公司外包业务的恶化以及传统业务带来的一些成本。

另外在标普500科技股板块的70家公司中,有7个今年将出现股价下跌。迈向2020年,这些公司将面临华尔街改善经营业绩、提升股价的更大压力。

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标普500科技股指数成份股的市盈率为5倍,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苹果的市盈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另外,相对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微软(MSFT.US)的股价已经处于比较“昂贵”(市盈率高)的水平。

鉴于国际贸易、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国11月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对于科技股的乐观人士来说,科技股的上涨浪潮明年是否会遭遇一些阻力值得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