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捕捉“佛山功夫” 360度记录祖传宝贝

佛科院VR-体育武术动作捕捉探究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佛山传统武术,将以咏春拳为代表的佛山本土功夫制作成AR教学演示软件。

通过VR技术采集的武术动作。 受访者供图
“隔壁的‘人’就是模型吧。”“咦,模型居然有影子!”上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的研究生们,上了第一堂有关VR动作捕捉技术的课程,只见屏幕上的三维人像动作栩栩如生,甚至很真实地有了“影子”。这个由佛科院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共建的VR-体育武术动作捕捉探究实验室,于2018年底建成并通过验收,目前该实验室正处于收集录入数据库阶段。
高科技一招一式360度可仔细揣摩
课堂上,参与示范的同学穿上黑色体感服,这套体感服上均匀分布着高亮的反光球,随着不同动作的变化而动,摄像机感应到反光的信号后处理生成动作数据。这时,一旁的技术人员以三维人体动态捕捉技术,透过红外线摄影机,把每一个动作都以360度的影像记录下来。
这一幕发生在佛科院VR-体育武术动作捕捉探究实验室。据悉,动作捕捉技术是通过科技设备测量、跟踪和记录运动人员在运动中身体各个部位的位置,把位置转化为计算机可识别的数据坐标,大量的数据坐标则可以应用到动画制作等领域,进行视作数据可以赋予各种卡通形象做成动画或交互式影像,给受众或武术学习者带来较好的武术体验,动作数据还可以方便进行编辑和创作。“完成建模后的V R影像还可以切换到不同的背景场景,如公园、森林等。”该实验室建设项目责任人、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永峰介绍道。
“左日字冲拳”“左摊手”……随着字幕和音乐的转换,屏幕上的虚拟人像也切换着不同的动作,只见动画中的人像左手轻握拳,以肘部发力直线将拳推出。“还可以切换不同的角度,侧面、背后都可以。”刘永峰滑动着屏幕,画面便从人物的正面切换至侧面。“视频拍摄主要是从什么角度拍摄,所能看到的就是什么角度,VR捕捉则是可以数据化从而做动作的研究,调整不同的角度,可以多维度地保存和观看,方便学生从不同的面观察研究。”与传统的录像记录只能从摄像机拍摄的位置观察武术动作不同的是,动作捕捉技术记录的武术动作可以全角度甚至从顶部或者底部去观察研究武术,这样可以让受众看到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动作细节。
这个由佛科院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共建的VR-体育武术动作捕捉探究实验室,于2018年底建成并通过验收,目前该实验室正处于收集录入数据库阶段。
很本土为“功夫之城”提供智力支持
随着音乐的转换,屏幕上的动画影像已从咏春拳切换到蔡李洪拳。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佛山传统武术,将以咏春拳为代表的佛山本土功夫制作成A R教学演示软件。
实质上,VR动作捕捉可用于动画制作、教育、武术、医疗和影视等领域,实验室取名为“VR-体育武术动作捕捉探究实验室”,首选功夫作为动作捕捉,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有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佛山功夫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研究基地,另一方面因为佛山功夫需要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传承和研究也需要一个机构。“从课程开发的角度,佛科院已有武术科目研究院和功夫文化研究中心,加上佛山有功夫之城之称,高校的任务本来就是文化传承和推广,从课程开发还有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做非遗的保护。”
而学校对武术的研究则要从2006年开始说起。“学校一直都有从事佛山功夫的研究,从2006年引进佛山功夫到校园开始,就有包括咏春在内的课程建设,各个派系的都有,后来渐渐有洪拳、蔡李洪拳这些陆陆续续引进来。”刘永峰说道。
进入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后,学校更加注重文理交叉,在刘永峰看来,利用现代技术把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佛山功夫结合起来,“武术+科技”能为现在打造“功夫之城”起到一个较为重要的支撑。佛山政府提出佛山功夫的推广要打造标准化,“标准化需要更好的科技来支持,才能实现各行的标准化,所以我们投入建设实验室也是从这个意义和目标出发。”在他看来,实验室将用科学的角度重新分析佛山武术,通过相关的课程开发,让大众以全新的角度认识佛山武术,利用新技术,融合传统武术,开发佛山丰富的武术资源。
有意义一年时间完成佛山功夫数据库
“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来说,VR动作捕捉是对武术抢救性保护,避免因传承人年龄大了而失传,如鹰爪拳传承人已经91岁,VR动作捕捉能完整地记录传承人的标准姿势从而更好地保存该项武术。”刘永峰介绍,实验室拟用一年时间对传承人和各个门派代表人物的武术动作录入数字库资源,建立数字资源库。
目前实验室已陆续有不少传承人前来做数据录入,接下来,实验室将打造动作捕捉的资源库,把佛山功夫甚至是南派武术的传承人的资料录入库中。“入库以后一方面是保护,另外一方面是研究,延伸的话还可以做很多事情,这也是我们建设的目标。”
虽然现阶段仍处于收集数字库的阶段,但这个成立不久的V R实验室也是现在做佛山功夫研究里面的重要支撑。刘永峰表示,除了必要的教学科研等功能,实验室主要对佛山功夫非物质文化动作库进行建设。
刘永峰透露,由于学校本身设有体育艺术等专业,接下来,实验室将进行体育、舞蹈等领域的动作捕捉。“武术是目前重点建设的一个板块,未来会增加新的‘重点板块’,如利用医疗的按摩手法——— 功夫推拿等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