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防教育 平潭澳前小学玩转VR体验馆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战斗机。”“太酷啦!这些模型跟电视上一模一样。”近日,在平潭澳前小学国防教育体验馆,一群学生参观完体验馆时这样表示。

  自1月3日开放以来,国防教育体验馆便成了学生们的新乐园,这里不仅有094型战略核潜艇、歼-10战斗机、99式主战坦克等30多种武器装备模型,还有多元、互动、有趣的VR体验装备。在这里,学生们对于军事、国防知识的好奇心得到了解答和满足。

  零距离 身临其境感受国防魅力

  一幅幅记录历史变迁的图片,一段段饱含家国情怀的文字……近日,记者走进国防教育体验馆,看到图文并茂的展板围地一圈,展示了近代中国如何一步步从落后走向富强、人民军队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的壮阔历程,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大家来到国防教育体验馆参观。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回眸百年中国国防,一部写满屈辱、血泪和灾难的历史令中华儿女铭记于心……”澳前小学德育室主任杨建岚结合图片和文字,为学生们详细讲解展板上的内容。

  据了解,国防教育体验馆面积为近200平方米,定位主题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馆内设有图片区、模型区和VR体验区,战斗机、坦克、核潜艇、高射炮、导弹等武器装备模型一应俱全。体验馆采用了4D全景式的先进技术,参观者可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体验。

  从图片区迈入模型区,国防教育体验馆仿佛散发着一股魔力,学生们被“粘”住不肯走了。国防教育体验馆开馆2个多月以来累计吸引了900多名学生参观,面向三至六年级共19个班级。

  “我很喜欢国防教育体验馆,让我学习到不少国防知识。”四年级(2)班学生陈哲宇说。

  花心思 下大工夫购买设备模型

  国防教育体验馆于2018年7月开始筹建,其设计装修及设备采购投入约50万元。别看体验馆只有3个区域,但在打造过程中是颇有讲究的。“为了让学生多方面了解国防知识,从图片区的标题、历史事件的描述到设备模型的选购,我们前前后后花费了好几个月时间。”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说。

  记者在模型区注意到,30多种武器装备模型比例各不同。据介绍,歼-10战斗机模型比例为1:12,094型战略核潜艇模型比例为1:200,昌河武直-10模型比例为1:24。

  “这些模型是按照实际比例缩小,都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产自专门制作武器设备模型的专业厂家。通过逼真的微缩模型展示,有助于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国防科技力量的重要,从而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周斌说。

  自国防教育体验馆开放后,学生们通过观看、学习和体验,对国防知识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增强民族责任感,使爱国主义情感在他们心中悄悄萌芽。“其实,国防教育体验馆能顺利建成,离不开科学组组长陈洪老师的辛苦付出。”周斌说,像图片区,需要根据中国近现代历史时间轴,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重大战役进行呈现,还要不断梳理、修改内容。

  此外,澳前小学还专门培养了3名小解说员,四年级学生2名、五年级学生1名。“我们对解说员们进行细致培训,准备相关资料,让他们学习讲解技巧,了解注意事项。目前,这些学生都已经能独立‘上岗’了。”杨建岚说,“本学期,我们每周还会开展实地讲解培训,组织小解说员们到国防教育体验馆,让他们在以后的讲解过程中能够做到应用自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