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春日美好与“建筑之美”相互交织

建筑是城市之美的最直观体现之一,或古典,或现代,或宏大,或婉约,它们用线条或是结构,去诠释着精神和力量。沿着西安高新区天际线眺望,风格迥异的建筑建筑在这座创新之城中百花齐放,阳光洒在秩序井然又充满想象力的建筑上,整座城市都在闪闪发光,分外迷人,漫步街头,春日的美好与「建筑之美」相互交织。

image.png

 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全民全运的高品质运动中心

  作为十四运会闭幕式备选场馆以及排球(女子成人组)项目、击剑项目比赛场馆,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如同洁白的贝壳镶嵌在西安高新区的超高层建筑群之间。

image.png

  银色屋面融合曲线平台、多级步道及双层柱廊如同琴键般起伏……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外部造型的设计理念源于丝绸之路起点上徐徐展开的丝带,给人灵动、飘逸之感。

  该场馆不仅能满足竞技体育训练和比赛需要,还能为群众提供健身、休闲、文化等服务,是集体育赛事、竞技训练、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甲级场馆,高品质运动中心,已逐步成为陕西一张亮丽的“体育名片”。

image.png

西安国家版本馆新时代国家文化殿堂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国家版本馆南倚秦岭,北望渭川,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

image.png

  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西安国家版本馆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领衔完成。设计延续了古今交融的理念,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应用于西安国家版本馆的设计中,利用山峦地势起伏,形成中心对称、园林交错的建筑景观。

image.png

  该馆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载体分为十个类别作为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承担中华文化版本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功能。

image.png

都市之门斩获“鲁班奖”的地标建筑

  相信只要到过西安高新区的人,一定都会对它的地标建筑都市之门印象深刻,四座弧形的矩形建筑两两相邻,彼此呼应,从东南西北不同的方向看都像是矗立着的敞开的大门,预示着高新区为迎接四面八方的国内外投资者敞开的友谊之门。

image.png

  都市之门实用、美观、简洁、大气的设计,体现了高新区开放现代的时代风采。都市之门曾斩获中国建筑领域最高荣誉“鲁班奖”,是一个具有国际化、现代化标准的集会议交流、文化休闲、商务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

image.png

西安国际文化传播中心

  西安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位于“双中心”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的中央创新区核心区。

image.png

  建筑第五立面极具生态内涵。建筑单体采用逐层退台的形体,室外露台可以饱览永安渠商业街的烟火气。让人惊讶的地方在于,建筑采用40米的精装挑空大堂。将自然光源最大化,从而营造出震撼的建筑美学享受。到了夜晚,现代化灯光亦将点亮这座“山谷”型的城市地标。

image.png

  西安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以国际化视野,集文化创意办公、文化交流会议中心、公共文化活动空间、文化体验馆等多元功能于一体,打造丝路科学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幼儿园位于西安高新区纬二十六路与规划十三路西南角。

image.png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幼儿园

  学校设计以童话城堡为形式,彩色糖果为立意,将整个建筑体打散成九个单元体块,每一个单元都相对独立,利用建筑的分散布局及走廊交通空间围合成一个环形空间,并通过屋顶不同坡向、立面灵活的开窗及颜色的变化来丰富幼儿园整体空间形象。

image.png

  “童话城堡”遵循“绿色施工”理念,所有地材、墙材、墙饰、管材、漆料及照明设施等均采用天然环保建筑材料,户外配有平整宽敞的全塑胶运动场、跑道、戏水池、沙坑等活动区域,户内的教学配套用房宽敞明亮,还设有多功能厅、专用活动室等功能区室。

image.png

  作为孩子们一生中第一次遇见的学校,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幼儿园让孩子可以在风景里奔跑,在童趣里穿行,激发最原始的求知欲。

image.png

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

  作为书香高新的新名片,位于高新区天谷七路的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集时代气息、文化底蕴、地域特色于一身。

image.png

  该馆建筑风格为新汉风,在建筑设计、空间布局中将”书院”理念一以贯之,凸显了陕西厚重、古朴的文化底蕴。外立面采用千挂石材与木色铝板结合,搭配金属屋面既凝聚了传统文化的厚重典雅、质朴气息,又不失现代流行的灵动时尚、未来之感。建筑沿东西轴线布置,空间上序列递进,相互交织,诠释了庭院深深之意境。

image.png

  最美人间四“阅”天,从城市中走近图书馆,古典与现代的气质恰到好处地融合,犹如穿越喧嚣的现代文明进入一方知识净土……读者拾级而上,踩开铺洒一地的阳光,畅游于这座集智慧阅读、文化教育、文化休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公共图书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