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可阅读:浦江边的这座百年建筑,曾亮起中国首盏电灯

位于黄浦路15号的浦江饭店,如今是中国证券博物馆的所在地。1990年那声锣响,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而这栋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领风气之先。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里看一看↓

  

  历经百年的巴洛克式建筑

  

  建造于1846年的浦江饭店,在初期名为礼查饭店。1906年,进行更新改造,建设了两层的黄浦路楼和三层的金山路楼,成为具有新古典主义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1920年,礼查饭店形成今天浦江饭店的规模和格局,大名路、金山路、黄浦路、孔雀厅和中楼五大建筑结构连成一体,互相贯通,形成整体。

  

  饭店 占地3900平方米,建筑面积 15011 平方米 ,高5层,是一座钢筋混凝土和砖木结构建筑,整幢建筑凹 凸 面多。 南面大门前装有铁架大雨篷1座,五层 窗旁建有大弧 形拱圈,三至四层部分装饰着爱奥尼克式的大柱头。 窗樘有的采用弧拱,有的采用平拱。 底层大厅于1922年改建,宏大宽敞,可 容500余人左右。 四周平顶与护壁接连处,采用弧形以避灰尘。 至今虽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风雨, 但 浦江饭店 仍保持着原有的建筑风貌。

  这里出现过许多“第一”

  作为当时上海甚至东亚地区的豪华饭店之一,许多社交典礼,娱乐交际都在这里举行,国内外一些时尚风气也在这里发端。 许多现代化设施在上海和中国的初次登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里。

  

  

  1882年,第一个电话交换所开放通话时,礼查饭店也在其列,当时的号码为200。1882年,上海在这里首次试燃电灯;西方马戏团当年在上海最早的演出也在此亮相。1883年该店又最早使用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而1897年初夏的一天,一场西方有声电影戏又为礼查饭店在上海乃至中国的电影发展史上写上了浓重的一笔。1990年,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此成立。

  “闭门谢客”巧修缮,热情拥抱新变化

  2017年底,浦江饭店“闭门谢客”,进行局部修缮。由于房屋建造年代久远,部分结构、设备设施等局部老化损坏,室内部分重点保护部位的装饰也已与历史原貌不符。此次对浦江饭店的局部修缮、装修,在满足正常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尽量恢复房屋原有平面格局,使这幢老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大堂、电梯厅、楼梯间及部分装饰等为此次修缮的重点保护部位。

  

  走道、楼梯间、电梯厅已非历史原貌,需拆除公共区域电梯厅、走道及楼梯间的现有装饰饰面,对损坏部分按照原样修补、更换。

  

  礼查厅原有大提琴状弹簧地板及平面格局为室内特色重点保护单位,修缮的平面格局根据历史资料进行恢复,并结合原有地板进行装饰改造。修缮中,对礼查厅原有大提琴状弹簧木地板进行了检修,凡有腐烂、蚁蛀的均按原规格调换,对损坏的木地板进行修理,地板铺设完毕后,刨平磨光,上刷泡立水,打蜡、抛光,同时做好蚁患防治工作;其他木地板由于平面格局改变,根据重点保护部位木地板进行翻做,力争恢复历史原状。

  

  经过局部修缮改造后,浦江饭店进入全新的角色——2018年12月,中国证券博物馆在此成立,从此,这幢老建筑又焕发了新生命。

  

  中国证券博物馆是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负责收集、整理、保管我国证券发展历史和成就的文物展馆,存世最早的中国股票、第一只上市股票原件……众多中国证券史上重要藏品都可以在中国证券博物馆找到。

  今年1月28日,中国证券博物馆重新开放“浦江饭店历史专题展厅”,并作为常设展向公众长期免费开放。

  景点打卡处

  

  1、孔雀厅

  这里的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以场景还原、实物展陈以及多媒体展示等形式浓缩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展览分为“应运而生”“逐步成长”“重要成就”“展望”和“结束语”五个部分。

  

  2、礼查厅

  世界与“一带一路”交易所文化展是这个厅的重点展览项目,共分两个区域。序厅,主屏幕呈现的是“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主旨;主展厅,介绍主要国际交易所组织和世界众多交易所的概况;中心区域展柜主要陈列世界各地股票。

  

  3、名人房

  周恩来上海红色足迹专题展是名人房中的一个重要展览,通过场景还原真实讲述1927年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与礼查饭店之间的历史往事,一并呈现周恩来在上海的红色足迹,以及周恩来和邓颖超伉俪情深。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五:9:00--17:00;每周六:9:30--16:00(国家法定节假日闭馆)

  门票:免费

  周边打卡点

  

  1、上海大厦

  建于1934年,因在百老汇路(今大名路)顶端,取名百老汇大厦。1951年,大厦更名为“上海大厦”,建筑风格为装饰艺术派与美国现代高层建筑风格相结合。立面为中高两低跌落式构图,从11层起逐层收进,所有顶部沿口均饰以统一的几何形连续装饰图案,轮廓线丰富,是上海高层建筑趋向现代主义风格的早期代表,也是上海地标性建筑。

  

  2、外白渡桥

  始建于1856年,俗称“外摆渡桥”。为上海首座大型桥梁和全钢桥梁,是南北交通主干桥之一。1875年在原址建设新桥,由于造桥技术进步,新桥不设吊桥。因桥紧靠外滩公园(今黄浦公园),称公园桥,又称外白渡桥。1906年因通电车需要,外白渡桥拆除重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上海邮政博物馆

  建于1924年,欧洲折衷主义建筑形式的代表作。V型平面,三段式划分,基座、檐部各占一层。东南转角圆形,为构图中心。两侧均为主立面,有通贯三层的简化科林斯巨柱式列柱,转角处顶部为钟塔。

  周边旅游线路推荐

  外白渡桥→浦江饭店(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大厦→世纪同框最佳摄影点→乍浦路桥→上海邮政博物馆→四川路桥→河南路桥

  

  建筑可阅读:让远古村落焕发时代活力!广富林的故事久远迷人

  

  建筑可阅读:上海西北部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嘉定孔庙

  

  建筑可阅读:川沙这栋180多年历史的建筑,留下许多名人足迹

  

  建筑可阅读:“车马很远、书信很慢”的岁月,镌刻在这栋大楼里

  

  建筑可阅读:从“黑石”到“黑胶”,这座百年公寓缭绕着岁月余音

  

  建筑可阅读:岁月静好,走进金山老宅的“大咖”故事!

  

  建筑可阅读:一座明代古典园林,一颗隐藏在老城厢内的明珠

  

  建筑可阅读:百年纱厂的时尚新生

  

  建筑可阅读:上海城区第一个被发掘出土的大型遗址

  

  建筑可阅读:80多岁的钟楼式建筑,这个图书馆独具美感

  

  建筑可阅读:科学会堂1号楼——百年建筑中的科技之光

  

  建筑可阅读:武康大楼街区“微更新”完工!烟火气,可漫步,有温度

  

  建筑可阅读:拥有80多年历史的传奇建筑——马勒别墅

  

  建筑可阅读:这座80多岁的老体育场修旧如旧,又添时尚和活力!

  

  建筑可阅读:历经百年的沈家花园正在修缮,预计下半年开放

  

  建筑可阅读:复古地标思南公馆,带你穿越时空领略“老上海”

  

  建筑可阅读:沪上这座古典园林的主体景区已近520岁!

  

  建筑可阅读:藏在居民区里的这栋小楼,留着“老闵行”的旧时光

  

  建筑可阅读:复旦这栋历史悠久的小楼里,承载着一段红色记忆

  

  建筑可阅读:穿越宋元明清,翻开金泽古镇千年水乡长卷……

  

  建筑可阅读:松江这座园林,远可看青山绿水,近可观历史人文

  

  建筑可阅读:曾经的“外滩第一楼”,如今变身艺术新地标!

  

  建筑可阅读:多伦路上这栋小楼修旧如旧,再现“左联”创立时的沙龙场景

  

  建筑可阅读:虹口这座宛若迷宫的历史建筑,如今成为时尚地标!

  

  建筑可阅读:这座高颜值的百年老水厂,如今再次凭实力走红!

  

  建筑可阅读:“海上第一当”旧址,还原老上海当铺的场景!

  

  建筑可阅读:漕宝路上这个巨型碉堡,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建筑可阅读:徐家汇公园里这栋小楼,曾灌制《义勇军进行曲》首张唱片

  

  建筑可阅读:有着白色旋转楼梯的这栋建筑,见证外滩金融百年历程

  

  建筑可阅读:苏州河畔这栋带瞭望塔的建筑,守护消防安全近90年

  

  建筑可阅读: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修缮后再现“青春模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