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犯罪!建筑结构施工时不采用抗震支架

2019年10月,司法部发布“关于《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再次明确了“抗震支吊架”等抗震措施在建筑工程中的强制性。尽管在建筑工程中,抗震支吊架已开始强制使用,但是很多工程朋友对此还比较陌生,因为一直以来建筑在设计中基本不考虑机电的抗震,抗震支吊架也从没用过。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建筑机电工程在抗震领域已有了国家标准,其中明确规定了抗震支架的设置和设计。

重点内容:

没有设置抗震支吊架的,可能违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单位罚款数额5%以上10%以下的罚款。

建立抗震责任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违反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规定监督检查应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出台背景之一:工程抗震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等需要相关政策支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起草,报国务院,司法部征求意见

建设工程需要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对存在严重抗震安全隐患的建设工程进行安全监测,并在加固前采取停止或者限制使用等措施。(PS:已建成的工程一个也不能少,改造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抢险救灾、临时性建设不适用、军事工程适用有关规定,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搬迁、灾后恢复重建等应当执行。

施工单位违反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2%~4%罚款;工程不符合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的,负责返工、加固,并赔偿损失;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建设单位明示或暗示施工单位降低工程抗震性能的,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设计单位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施工单位未取样送检或者使用不合格隔震减震装置的,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隔震减震装置属于主体结构施工,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PS:抗震支吊架也不知道算不算隔震减震啊)

竣工验收合格后,应当通过信息化手段或者在工程显著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等方式,公示抗震加固时间、后续使用年限等信息。

超限高层建设单位应当在初设阶段将设计文件报送省级住建部门进行抗震设防审批。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建设工程抗震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预算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制定建设工程抗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