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建筑形如凝固的‘海浪’

阳江,粤南名城,海上丝路的重要驿站。阳江市民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城南新区漠阳湖畔,项目总用地面积16.7公顷,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项目包含以歌剧院为核心的文化集群及商业设施。同济设计集团的方案“文化群岛,海丝扬帆”从7家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的候选方案中脱颖而出,经过两轮评选最终成为中标方案。

  

  总平面图

  

  

  

  文化群岛:总体规划意在将该区域打造成多元混合、时尚动感的绿色活力空间。方案继承了原有的南北向城市格局和现状城市道路,在已建成的漠阳湖公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出环形的景观结构,并通过建筑围合出文化核心绿地。建筑设计强化与景观的联系,通过坡道、退台和屋顶花园形成“筑景相融”的文化群岛。

  

  

  海丝扬帆:为体现阳江特有山-海文化,歌剧院形如海上绿岛和扬帆巨船,与周围的场地自然相融。剧院南侧通过曲线的台阶造型围合出5000人市民大舞台,成为阳江最具活力的全新的文化客厅。连续的台阶-坡道-屋顶平台组成室外开放的游览路径,在无演出时段也能吸引游人驻足攀登观景。

  

  

  建筑外立面如同凝固的海浪,挥洒出艺术的优雅。室内主要公共空间设计以古船为灵感,通过流线的形态和木质材料,结合台阶、螺旋楼梯、空中走道,让游人如同置身于巨大恢宏的木船之中,再现“南海一号”的文化意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