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叠加流动性支持 科技成长强势风格料延续

2月17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军工板块领涨,科技股爆发,创业板指续创反弹新高。同时,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
分析人士认为,A股三大指数自春节后开市首日大跌后便展开反弹,创业板指表现尤为出色,不仅率先收复失地,还迭创逾三年来的收盘新高。再融资新规落地,政策红利推动市场走势继续向上,科技股估值的向上空间进一步打开,科技成长强势料延续,同时助力A股“科技牛”可望行稳致远。
创业板强势上攻
17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行业及概念板块全线飘红。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28%,报2983.62点;深证成指上涨2.98%,报11241.50点;创业板指上涨3.72%,报2146.18点,续创自2016年12月以来的逾三年收盘新高。沪市成交额为3670.14亿元,深市成交额为5701.89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上涨,国防军工板块以6.35%的涨幅领涨;科技相关板块全面爆发,通信、电子、计算机板块,分别涨5.51%、4.16%、3.96%,涨幅分别位于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二至四位;涨幅最小的房地产行业上涨0.79%。Wind概念板块全线飘红,大飞机、航母、草甘膦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均涨逾7%;涨幅最小的血液制品概念板块上涨0.08%。
在市场强势上涨的同时,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据Wind数据,截至2月17日A股市场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53.6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2.0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1.61亿元。至此,新年开市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近400亿元。
双重利好推动
分析人士认为,2月17日三大指数携手齐涨的背后,是再融资新规落地和MLF中标利率下调的双重利好推动。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统称“再融资新规”),其中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
分析人士称,再融资新规将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覆盖面,提升短期市场的活跃度,前期成长风格占优的情况将延续,TMT、医药生物等前期研发投入大的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再融资新规会对成长科技型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获得便宜得当的融资支撑更加有利,且这种支持力度明显好于其他企业。再融资新规短期利好券商,长期利好成长。
另一方面,继2月初的7天期、14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个基点之后,2月17日早间央行开展的新一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亦下调10个基点。分析人士称,年初往往正值信贷投放高峰期,此时MLF中标利率下调,进而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对于降成本、稳增长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近期市场对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有所讨论,短期来看是从对冲疫情影响出发,中长期则是立足长久以来银行负债成本刚性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现实,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促使银行负债成本下行更为直接有效。虽然是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仍然值得讨论,但引导银行负债成本下行的大趋势或已确立,这一过程对股债均利好。
科技行情有望持续
2月份以来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科技股成为这段结构性行情的一大亮点。随着再融资新规落地,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多家券商预计,以科技板块为主导的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
海通证券表示,2020年全年牛市格局不变,但节奏变了,市场仍需要时间消化新冠肺炎对短期基本面的冲击,坚定信心的同时需要保持耐心。目前市场仍处于盘整蓄势期,形态类似2019年8月初至12月初。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将有结构性行情,这轮结构行情将以科技类为主。
平安证券预计,A股将受政策红利推动继续向上,科技股估值的向上空间被打开。科技引领的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当前更看好受益最大的新兴行业,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生物医药行业、电子行业、传媒行业等;在疫情拐点到来后,可重点关注待修复的工业周期板块。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研究指出,以史为鉴,历年2月份A股具有较典型的“春季躁动”行情特征,且以科技股风格为主。该团队复盘了(2009年-2019年)这11年中的2月份,除了2016年A股2月外,其他年份的2月取得了全面或结构性上涨;从市场风格上看,历史上2月份A股以TM科技成长市场风格为主。投资策略方面,该团队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仍维持“逆周期政策将修复投资者悲观情绪,科技为配置主线”这一观点。重点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深挖新兴产业下的美股映射配置主线,如“苹果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云游戏、安全可控”等;二是受益于一、二级市场逐步活跃的券商板块。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稳经济目标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包括货币、财政、短期非常规政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接力。本周复工进入关键验证期,政策全面发力下缓慢恢复可期。预计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经济预期下修也将告一段落,增量配置资金寻“洼地”,与动量型资金相互反复接力。在政策和增量流动性推动下,市场向上仍有动力。科技依然是全年主线,调整即是配置机会。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重点关注券商、汽车、房地产、上游工业品、建材及银行的轮动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