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汪东风:VR体验者众持续使用者寡,这是巨大人口红利

每经记者:陈鹏丽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宋思艰
7月25日至28日,第十一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广州召开。今日(7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GMIC的“5G未来产业大会”上获悉,云游控股(00484,HK)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汪东风表示,公司已经于6月28日完成对大空间VR品牌“头号玩咖”的并购,正式进入VR行业。“我们经过了三年对这个行业的观察,觉得到了最佳的进入点,未来五年将会是VR的黄金五年。”汪东风表示。
记者了解到,“头号玩咖”是北京西瓜互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瓜互娱)旗下品牌,今年4月25日,云游控股宣布拟以1.5亿元收购西瓜互娱69.84%股权。云游控股做页游起家,2015年转型做手游,2013年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
过去两年,VR经历风口期后回归“沉默”,市场及资本冷却。但是5G商用时代的到来,似乎让VR行业又重新有了期待。记者了解到,VR开拓者HTC在今年也明显加大了对VR业务的动作,宣布成立Vive Enterprise Solutions的新业务部门,进军企业级VR市场。
汪东风在GMIC“5G未来产业大会”上向在场观众描绘了一幅VR产业在5G时代的发展蓝图。他表示,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但是VR产业刚刚开始。“体验过VR设备的人数过亿,但是真正在持续使用VR设备的人数大概只有百万级别,从百万级别到亿级甚至十亿级别,这是个巨大的人口红利。”

对于5G时代到来对于VR产业的意义,汪东风则表示,5G能让VR实现真正的商业化。来来10年,VR产业将分成上下场。未来1~5年,线下VR将会迎来黄金时代,未来5~10年,VR才有可能在线下普及至每个消费者或家庭。
他告诉在场观众,5G给VR产业带来的改变将包括:一,超高速,实时渲染与展现,只要未来5G的延时能够把网络传输控制在10毫秒以内,就完全可以形成云VR,在云端做图像的渲染;二,低延时,打造高质量互动体验;三,低功耗;四,泛在网,主要VR设备有5G模块,就可以随时随地接上5G网络。
记者注意到,2016年国内VR并购风靡,曾有媒体称2016年是VR产业元年,但行业未能如愿风生水起。其中原因很多,包括VR设备价格高昂,VR设备体验感差以及优质VR内容缺位等。汪东风也提到,过去几年,VR行业没能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真正爆炸性的内容产出。“从内容开发者的数量、内容的质量等,(我们)还需要几年时间来慢慢完善这个产业,才能让更多的人在VR上花时间。” 

相关产品

评论